2007年8月5日星期日

本乞丐看部份《らき☆すた》愛好者

在本乞丐開始是次論題前,先問各位一個問題。
鷲宮神社

圖片出處︰不明……


問題︰以上圖片有沒有一點眼熟呢?

如果你真的沒有印象的話,這是沒有問題的。其實上述的圖片是近日於網上頗為多人討論的話題作《らき☆すた(幸運星)》當中片頭其中一幕背景實際取景的地方。京都動畫以實景為動畫背景取景並不是甚麼新聞。比如上年度的話題作《涼宮ハルヒの憂鬱(涼宮春日的憂鬱)》也有在原作者谷川流母校取景。不過為何本乞丐要說這次的事件呢?懂日文的請看以下連結。

2007年7月25日 産経新聞
関東最古の神社に「らき☆すた」ヲタク殺到 地元「治安の問題が…」

不懂日文的讀者,相信也估計到八成的。本乞丐起始忘記補充,上圖所看到的牌坊是關東最歷史悠久的神社鷲宮神社的一部分。根據日本秋葉系(本乞丐避免使用「御宅族」這名詞,因為本詞在日本中帶有貶意。)傳統,他們對於自己喜好作品有關聯的地方,都會有興趣一遊,中文動漫網路圈內會稱這種行為為「朝拜」或「朝聖」。另外,他們也會拍下記念照,於照片中他們會擺出一些跟該作品相關的姿勢,甚至做出一些該作品出現過的行為。而本次事件正正是關於這個問題。

鷲宮神社始終都是一家神社,跟之前京都動畫取景的地方不同,這裡有不少特別要注意的禮節和規矩的。然而有不少秋葉系並沒有特別注意,他們於神社中掛上一些頗為惹人反感的「絵馬(大約就是一些神社中讓人許願的木板吧……本乞丐其實並不肯定。)」,如「かがみは俺の嫁!(大約是︰鏡是我的新娘!)」等。而且還在牌坊前做出各種姿勢留念,令部分途人被嚇倒。

不論你是否相信神,維持神社一股莊嚴正式的氣氛也是一種為人設想的做法。然而一部分的秋葉系為了自己個人興趣,做出一些破壞神社莊嚴的行為,甚至擾民的行為,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各人有其個人興趣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一但影響到別人的話便應加以節制,即使於法律上沒有問題也是。先前一群秋葉系於大街大巷表現涼宮春日片尾舞,阻礙周遭人士被迫清場已經使京都動畫及涼宮春日愛好者名聲受損。可惜今次幸運星愛好者依舊沒有改善,他們到底要弄得京都動畫愛好者的名聲如何狼藉,才會停止這種自私的行為呢?

老實說,本乞丐真的不想再見到類似的新聞了。秋葉系的負面印象早已於大眾根深柢固,京都動畫的愛好者於網路上也有不少負面評價。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喜好會被人扣上不好的帽子,本乞丐也不想。所以,請各位秋葉系,多點替別人著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