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這就是傳說中的IBM Model M鍵盤!

先前本乞丐的那個矽膠薄膜鍵盤由於時好時壞,所以希望藉此機會找一個比較好的鍵盤。而先前的那個Hello Kitty薄膜鍵盤,本乞丐為了修理表弟的電腦,已經把那鍵盤送給他。現在才要收回那個鍵盤,始終不太好看。剛好看到在HKEPC中有人有意出讓IBM Model M鍵盤,本乞丐二話不說便跟他聯絡,並成功交收。
IBM Model M鍵盤圖一︰IBM Model M鍵盤(82G2383)。沒有本乞丐提醒,大家也有可能以為這是全新的鍵盤,可見上手的擁有者真的很細心保存它。話說會來,這鍵盤約重2公斤,現在相信沒有多少鍵盤如此重的吧……


若說機械鍵盤中最高級的是Cherry黑軸,那麼薄膜鍵盤中最高級是IBM Model M相信也不會有甚麼人有異議。而本乞丐用了150元購入這個二手鍵盤,聽到的人相信不是認為太昂貴,就是認為太便宜。認為昂貴的人,會認為就算全新的Microsoft鍵盤也不過二三百元左右,一個又土又舊的IBM鍵盤,可能不值甚麼錢。認為便宜的人,便是知道這個IBM Model M鍵盤的特殊地位。如果有幸上網查查,IBM Model M鍵盤是其中一款buckling spring鍵盤。相比現在最常見的rubber dome薄膜鍵盤,buckling spring薄膜鍵盤更耐用,而且手感更佳,不過成本自然比較高。現在只有美國的Unicomp繼續生產同類鍵盤,全新的價格為59美金,加上運費49美金,本乞丐實在不能付出如此價錢。因此對本乞丐而言,那位賣家對本乞丐實在太好了。

鍵盤背面的標籤圖二︰鍵盤背面的標籤。鍵盤生產日期是1994年5月12日。一個生產了14年的鍵盤可以如此新淨,很難得呢。


Alt鍵圖三︰Alt鍵拆下來的模樣。這個鍵盤大部分的鍵都分為大小鍵帽,當中的原意可能是為了方便生產,不同語言的鍵盤只需換上不同大鍵帽即可。另外,鍵盤那個彈簧就是buckling spring鍵盤的獨有部分。


接下來就提及本乞丐用這個鍵盤的感覺吧。曾聽說這個鍵盤的按鍵十分難按,好像石頭一樣。本乞丐對此初期還有一點戒心,不過事實用起來才發現,對本乞丐而言完全不是問題。跟本乞丐先前撿回來的機械鍵盤,這個鍵盤的按鍵已經是比較易按。不單如此,由於buckling spring鍵盤的關係,按鍵的反應非常好,按下去後很快便回彈起來。當本乞丐用這鍵盤來玩Stepmania時,完全反映出這鍵盤的好處。整體而言,相比先前撿回來的機械鍵盤,本乞丐更喜歡這個IBM Model M鍵盤。本來以為自己會後悔把這個鍵盤買回來,結果是本乞丐十分滿意,實在太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