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萬元級以下DAC中的代表作——LavryBlack DA10

玩音響的人,總是會有不滿足的時候。當你有好喇叭時,便想要好耳機;當你有好耳機時,便想有好擴音機;當你有好擴音機,便想要好DAC;當你有好DAC,便想要更多…本乞丐不是甚麼聖人,也有類似的想法。

家中所用的電腦喇叭是Technics SB-F2,是第一代的迷你音響用喇叭。由於它的歷史意義,本乞丐並未打算換掉它。擴音機則是近年的新寵Trends TA-10,音質方面本乞丐也很滿意。耳機則是上年買回來的SONY MDR-CD900ST,本乞丐依然很享受的。音效卡是用底板的S/PDIF輸出,先前曾用過M-Audio Audiophile 192作S/PDIF輸出,結果由於本乞丐如何努力也聽不出分別,結果只有盡快賣出,此後也沒有任何升級音效卡的念頭。而DAC則是用上好幾年的Lite DAC-AH,這部東西是第一次為東西搭建音樂系統而買回來的東西,一直也不是太滿意那東西的表現,所以本乞丐一直也有升級DAC的念頭。

比Lite DAC-AH好的DAC多如天上繁星,肯出錢的要多好有多好。問題是本乞丐也不是甚麼有錢人,可動用的預算有限,不過也不想隨便購置一部便宜的東西,買回來卻聽不出任何分別。本乞丐思前想後,便有以下三個目標。

一、Apogee Mini-DAC︰美國著名專業音響器材製作公司Apogee所製作的入門級DAC。本乞丐幾年來也是以這DAC為目標,不過後來知道在香港要找這部東西真的有點麻煩,加上有一些專業人士(也就是音樂製作人)對近年Apogee的器材評價頗差,所以本乞丐放棄購置這東西的想法。

二、Benchmark DAC1︰不知何時成為了該價位DAC中的神器,幾乎所有希望購置同價位DAC的人也會考慮的器材,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曾被《Stereophile》音響雜誌高度評價。的確,Benchmark DAC1在大部份使用者之間的評價是非常高的,算是該價位的性格比之王。其漂亮的外表,放在家中更是非常好看。不過本乞丐後來得知這器材有一個頗致命的弱點,就是不耐聽。本乞丐可是要對著電腦一整天的,耐聽可說是十分基本的要求,所以本乞丐一下子便放棄考慮這器材了。

三、LavryBlack DA10︰在家用層面而言,Lavry Engineering不算甚麼有名的公司,不過在專業層面來說,Lavry Engineering的產品是一直被受推崇的。不過一直以來都是以高級器材為主,近年才推出LavryBlack DA10來跟Benchmark DAC1一較長短。大部分人對LavryBlack DA10和Benchmark DAC1的評價是相約的,也是各有各的擁護者。不過由於本乞丐所追求的,是監聽系統,而LavryBlack DA10正正在專業層面中大受歡迎,本乞丐在放棄Apogee Mini-DAC後,也只有選擇這部器材。

本乞丐一直也沒有甚麼錢,就算有買這套器材的打算,但真的沒有能力買下來。近日才儲蓄到足夠的金錢,而且也快到聖誕,就當作是買給自己的聖誕禮物,便把LavryBlack DA10帶回家。

跟SONY MDR-CD900ST一樣,很專業的包裝盒…真的很專業…
圖一︰LavryBlack DA10的包裝盒,就是一個白色的盒子,加上Lavry Engineering的標誌。


沒有甚麼花巧的東西,說明書也很專業。
圖二︰LavryBlack DA10的包含物品,左面的是LavryBlack DA10,右上的是說明書,右下的是回函卡。


背面也非常簡潔。
圖三︰LavryBlack DA10的背面,留意背面是沒有RCA模擬輸出的。


先說一下LavryBlack DA10的外表,作為一部跟Benchmark DAC1作競爭的器材,樣子便已經輸了一大截。面板的操作開關,看來的確增加其專業性,不過排除這一點,這器材的外表真的很普通,比我的前任DAC Lite DAC-AH看來更低級,那Apogee Mini-DAC和Benchmark DAC1就更不用說。

然後當然要接上電腦之上看看表現吧,相較Lite DAC-AH當然好得多,否則本乞丐也不用升級。當年把Lite DAC-AH接上電腦時,就這麼聽上去,跟用底板音效卡的模擬輸出相去並不遠。主要的分別只是Lite DAC-AH的聲音是厚一點,所以好聽一點,也令本乞丐以為DAC對聲音系統影響不大。不過今次由Lite DAC-AH升級至LavryBlack DA10,分別明顯大得多。

先說一下Lite DAC-AH的弱點,這個器材有幾個頗有名的弱點,主要是音場小,分析力低,和信噪比低。這些弱點跟LavryBlack DA10一比,便是更明顯了。用LavryBlack DA10聽《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ORIGINAL SOUNDTRACK 01》的《INTERVENTION》,樂器的位置分明,鼓聲更為活潑,加上音場更為廣闊,直教本乞丐感到驚訝。

Lite DAC-AH也有其優點,就是同價位之中,它算是比較耐聽,而且人聲表現出色,不過這在LavryBlack DA10之下,也顯得不堪一擊。開一首《OPEN YOUR MIND ~小さな羽根ひろげて~》來聽一下,和音部分層次分明,音場開闊,樂器的部分餘韻更是毫不含糊。這絕不是Lite DAC-AH能夠到達的層次。在LavryBlack DA10加持下,石田燿子的高音表現從容,更是比Lite DAC-AH強得多。

再來說一下LavryBlack DA10的特點,首先是音量控制,有別於常見的旋鈕,這部是用電子按鍵的。雖說手感上比旋鈕差幾分貴氣,不過使用電子按鍵作音量控制,能使兩聲道音量更為平衡,所以本乞丐非常喜歡這設計。

另外要提及的是LavryBlack DA10的耳擴。LavryBlack DA10的耳擴在這價位的DAC中,被譽為是最出色的。本乞丐用的是SONY MDR-CD900ST,耳擴倒也沒有甚麼特別要求。把SONY MDR-CD900ST接上LavryBlack DA10,表現也是相當不錯。

當初還以為DAC對音響系統影響不大,不過經過今次升級,本乞丐真的要改變這想法。本乞丐對這部DAC十分滿意。至於未來還會不會升級系統?本乞丐暫時還想不到要升級的地方,因為這系統對本乞丐而言已經很奢侈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