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音響發燒友的聖地——鄺大俠家訪體驗

圖一 鄺大俠府上的音響系統,不單器材相當高級,鄺大俠的調整也是相當出色

鄺大俠,一個香港音響界相當有名的發燒友。有關鄺大俠的傳說已經有不少音響燒友前輩分享,乞丐也沒有必要在此多費唇舌。本月12日乞丐有機會再次拜訪鄺大俠府上,同時也帶上音響同好Frank和Parco一起跟鄺大俠學習。其實乞丐早於4月份已經跟另一位音響燒友前輩tst123拜訪過鄺大俠一次,本來也打算寫一篇家訪報告,不過由於乞丐太懶,所以一直沒有動筆。最近再次拜訪鄺大俠,終於要打起精神把這篇家訪報告寫好。

家訪鄺大俠是非常有意思的體驗。家訪前鄺大俠特意提醒,希望家訪者能帶上自己常聽的音樂,原因是鄺大俠府上的唱片太多,要前輩找唱片太辛苦。不過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是鄺大俠自信的表現——家訪者不論帶上甚麼唱片,他都有信心能播放好。

乞丐是數碼音樂的支持者,所以只能帶上CD;Frank則是完完全全的CAS用戶,只有數碼音樂檔案;Parco的情況跟Frank類似,不過他同時也是音樂從業員,所以他也帶上他的作品的CD-R到鄺大俠府上「考牌」。

先介紹一下鄺大俠府上的系統。鄺大俠府上的音響主要器材包括︰
喇叭︰Wilson Audio Alexia
黑膠唱盤︰Transrotor Tourbillon 07
黑膠唱臂︰Tri-Planar Ultimate Tonearm
黑膠唱頭︰Lyra Atlas
CD系統︰Wadia 922/931/971
黑膠唱放︰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Phono 10
前級擴音機︰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10 Line Stage Preamplifier
後級擴音機︰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50 SE

對絕大多數燒友而言,聽上去都是比較「離地」的器材,不過正如鄺大俠所說,越高級的器材越難調校。那麼到底鄺大俠調校出來的系統表現如何呢?

乞丐跟Frank都是日本動畫愛好者,所以剛開始還是先用動畫的原聲帶作熱身。首先是《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的《プリキュア・プリンセスエンゲージ!》,這曲的低頻量比較多,只要低頻控制力稍微差一點,聲音就會很難聽。當然,這曲對鄺大俠的系統而言毫無難度,一下子就過關了。接下來乞丐也是意思意思的播《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的《ミラクル・マジカル・ジュエリーレ!<ダイヤ>》,當然表現也是相當穩定。

接下來就是《ジョーカー・ゲーム》的原聲帶,原本乞丐主要是想試《機関》、《歓送》和《桜春》這三首,怎料期間不小心轉了《潜伏》,就讓鄺大俠有點興趣。《潜伏》這一曲放在一般的系統是一首平平無奇的曲目,但放到鄺大俠的系統上就完全是另一回事——那一下下的低頻打過來,整個陰森的氣氛一下子還原了。

然而鄺大俠也跟乞丐和Frank說這類原聲帶的音效由於氣氛營造的原因,後期修飾比較多,並不是試機的好材料。此時鄺大俠拿出了Telarc的Carmina Burana。這片經典的黑膠錄音動態對比強勁,有大音壓的場面,也有弱音部分,樂器定位和層次分明,完全展現出鄺大俠系統的強大之處。

鄺大俠除了是超級音響發燒友,也是超級古典音樂發燒友。接下來鄺大俠拿出鋼琴獨奏版的《骷髏之舞》CD。鋼琴重播向來對音響系統也是一大考驗,除了因為鋼琴比較常見,一般人對鋼琴聲印象明確,鋼琴音域也相當廣闊之外,更重要的是鋼琴的聲音相當複雜,不單弦的震動聲,還有鋼琴本身木材本體的共鳴等等。然而在鄺大俠府上這些都不是甚麼問題,《骷髏之舞》聲音大小對比明確,在鄺大俠府上每個部分都能交代清楚,各頻率反應相當平直,沒有特別強調某一部分的頻率,因此鋼琴表現相當自然。鋼琴聲音那些複雜的聲音細節也是絲毫畢現,其清楚程度甚至能讓乞丐想像到演奏樂曲的場面,著實讓人拍案叫絕。

作為音樂從業員的Parco也帶上了一些由他創作的作品到鄺大俠府上測試一下表現。鄺大俠由於系統表現出色,本地也有錄音師跟鄺大俠合作,監聽音樂原檔後由鄺大俠給意見,從而改進音樂的混音。當鄺大俠細聽Parco的作品時,也稱讚Parco的混音相當有水準,能夠把樂器的細節和動態保留。除此之外,Parco也帶來古典、電影原聲帶、流行人聲曲等等,為鄺大俠的系統來一次全方位的考核,結果當然是輕易過關。

行文至此,鄺大俠府上的系統,給乞丐的印象就是反應快、高分析力和頻響平直。系統反應快,就不會有過多的殘響,聲音就會清楚。高分析力就能把樂曲的細節好好表達,讓人聽到音樂製作者希望聽眾聽到的完整內容。頻響平直,意味系統取向中性,人聲和樂器各安本份,聲音結像正常,不會喧賓奪主。雖然道理大致上就是如此,然而能夠實踐起來的音響發燒友卻是鳳毛麟角,而鄺大俠就是其中一份子了。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鄺大俠府上的黑膠播放和CD播放的聲音取向基本上相同。雖然鄺大俠也是偏好黑膠唱片,但他也說黑膠版和CD版的同一曲目差距不應該很大。如果說CD版的表現比黑膠差太多,那麼很有可能是CD系統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整。

另一個讓乞丐相當意外的,是Wilson Audio Alexia並不是一對容易驅動的喇叭,乞丐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聽到它跟晶體機配搭。然而這次鄺大俠府上卻是用Audio Research的全膽前後級驅動,不單推動力充足,而且不論黑膠系統還是CD系統都非常寧靜,沒有可聞的底噪,不得不讓人佩服Audio Research的功力。

雖然說到鄺大俠家訪的主要目的還是在聆聽聲音取向均衡的系統,但鄺大俠這位超級音響發燒友的經驗分享也同樣可貴。Frank也抓緊機會向鄺大俠請教一些新手入門時會遇到的問題,Parco也跟鄺大俠討論一些音樂製作的經驗,此行確實讓乞丐獲益良多。最後,非常感謝鄺大俠提供這次家訪的機會,希望Frank能夠在接下來的音響路上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後記︰Epic fail特輯
1. 鄺大俠家訪不成文規定之一︰請家訪者準時。第一次乞丐家訪鄺大俠時很不幸的沒有守時,所以今次跟Frank一起預早一點,結果到鄺大俠府上時卻有點太早……不過Parco就真的有點那個,據說在出發前有點事情,結果遲了半個小時以上才到……唉……

2. 鄺大俠家訪不成文規定之二︰家訪者能自由播放帶來的音樂,但音量必須由鄺大俠控制。第一次家訪時乞丐還未習慣到鄺大俠的音量,曾要求鄺大俠加大音量,結果被拒絕。原因是鄺大俠的系統本身分析力高,即使音量稍低也能表現出對比度和細節。同時人聲曲也不宜把人聲開得太大,讓聲音結象距離聽者遠一點,才能聽得更多細節。今次乞丐總算稍微習慣了,

3. 圖一是乞丐用剛購入的二手Sigma DP2 Merrill拍攝的,然而很多人都知道Sigma的相機白平衡就是那麼糟糕,偏偏乞丐當時沒有colorchecker,所以乞丐盡力修正也只能是這個顏色……接下來可能還是要買一個colorchecker才能用這相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