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成長的印記——《寶石之國》

©2017 市川春子・講談社/「宝石の国」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宝石の国』公式サイト
2017年秋季動畫檔期,大野敏哉同時擔任兩部動畫的編審,分別是《Infini-T Force》和《寶石之國(宝石の国)》。巧合的是,兩部同樣都是日本電視動畫中比較少見的3D動畫。《寶石之國》原作漫畫是由市川春子負責,雖然就作品種類而言並不屬於主流,但一直有小數相當忠實的支持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也是動畫製作公司Orange首次擔起大旗的TV動畫。從各方面而言,這都是一部非常特別的動畫。(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寶石之國的背景舞台設置於人類文明後很長的時間,人類分裂成月人、安多米拉比利斯(アドミラビリス)族及寶石三種物種,月人很早的時候就把地球上的安多米拉比利斯族都帶到月球上圈養,並不時向地球的寶石們發動攻擊並帶他們回月球。在這個背景下,寶石族群當中最年輕的磷葉石(フォスフォフィライト)由於天生硬度和韌性都極差,加上腦袋非常不好使,作為寶石首領的金剛老師一直在考慮安排甚麼合適的工作給他。

本作並不是一部故事性很強的作品,最少就現時動畫化的情況,不會看到甚麼鬥智鬥力的場面,而是自磷葉石被正式委託工作後,不斷開始面對生活上不同的事情,作出不同的反應和變化。起初是寶石們之間的相處,還有跟安多米拉比利斯族的接觸,參與跟月人對抗的戰鬥。磷葉石從一開始的樂觀輕浮卻甚麼都不懂的小子,漸漸變成一個待人處事變得圓滑,並且懂得如何戰鬥的成人。作品以形象化的設定來交代每次當磷葉石身體失去一部分時,也會失去記憶,而跟其他物質融合後性情也會有所改變。然而如果以乞丐的觀感看來,真正讓磷葉石性情大變的,與其說是身體物質的改造,更重要的是身邊各種事情的衝擊,不得不讓他成長起來。

雖然同樣是3D動畫,但《寶石之國》跟《Infini-T Force》的分別相當明顯。《寶石之國》利用3D技術主要目的是以比較有效益的手法來表現出寶石們獨有的光影效果,然而《寶石之國》角色們的動作卻沒有用上跟《Infini-T Force》類似的動作捕捉手法,而是用回比較傳統動畫製作手法。因此《寶石之國》做出來的角色動作就會比較接近傳統動畫的效果,雖然流暢度方面比不上《Infini-T Force》,但相對某些傳統動畫才會見到的特有風格動作場面《寶石之國》也毫不吝嗇來表現其技術水平。比如是鑽石(ダイヤモンド)第一次在動畫中作戰、黑鑽石(ボルツ)和鑽石聯合對抗安多米拉比利斯族、南極石(アンタークチサイト)破冰及鑽石跟小白(しろ)的激戰都是非常精彩的動作場面,值得一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作雖然是以磷葉石為主角,但乞丐卻不禁覺得製作群對鑽石特別偏心。本作除了磷葉石和金剛老師之外,其他角色基本上都是偶爾作為特定故事主角後便只能當路人。其實鑽石也算是這類角色,然而無獨有偶的,幾乎整部動畫中最精彩的動作場面,都總有鑽石的份,特別是本作最精彩的戰鬥場面更是鑽石一人的表演,看完那幕乞丐也不得不承認製作群實在太偏愛鑽石了。

本作有意思的地方相當多,有其神秘的世界觀,各種充滿佛學特色的人物設定,寶石們的特性對應作品中的角色設定等等,如果是喜歡發掘設定含意的觀眾,本作相信能夠滿足到他們的好奇心。另外,不得不讚賞製作群特別喜歡在故事最緊張的時刻才把一話完結,很會吊觀眾們的胃口。

總括而言,《寶石之國》真的是一套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雖然設定上可能會有點暗黑的感覺,但作品在營造氣氛方面,以及畫面處理等等,都有相當高的水準。靠著原作相當好的基礎,加上監督京極尚彥和編審大野敏哉為首的團隊的努力,才能得出如此成品,乞丐相当佩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