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大小姐和她的愉快後宮們——《Infini-T Force》

(C)タツノコプロ/Infini-T Force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Amazon.co.jp | Infini-T Force Blu-ray2 DVD・ブルーレイ - 関智一, 櫻井孝宏, 鈴村健一, 斉藤壮馬, 茅野愛衣, 鈴木清崇

《Infini-T Force》是龍之子55週年的記念作,把《神勇飛鷹俠(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破裏拳旋風俠(はりけんポリマー)》、《再造人卡辛(新造人間キャシャーン)》及《宇宙騎士(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四部經典作品的主角放在一起的Crossover作品。在動畫播放前漫畫已經連載,不過跟動畫故事完全獨立,兩者沒有任何關係。說起來大野敏哉上一部原創動畫作品已經是兩年前的《神勇飛鷹俠CROWDS INSIGHT(ガッチャマン クラウズ インサイト)》,這次《Infini-T Force》是大野敏哉首次挑戰英雄大集合的作品,也是第一次在同季擔任兩部作品的編審(另一部是《寶石之國(宝石の国)》,巧合的是兩部都是3D動畫)。那麼到底這次大野敏哉交出怎樣的成品出來呢?(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雖然這部是Crossover的作品,但即使像乞丐完全沒有看過4部經典舊作,也沒有甚麼看不懂的部分。起初乞丐期望這部Crossover作能夠讓四名英雄熱鬧的聚集起來,然後不斷耍帥,然而這部作品的走向卻跟乞丐的預期有點出入。乞丐一開始預期製作群會把本作的舞台弄得相當大,結果卻在故事設定上做了一點手腳,讓本作的舞台限制得非常小。本作除了四名英雄外,主要角色包括主角界堂笑、反派頭目界堂一道、三名反派幹部達米安·格雷(ダミアン・グレイ)、貝爾·琳(ベル・リン)及拉加·凱恩(ラジャ・カーン),再加上界堂笑的友人,本作的主要角色就只有十人左右,以一季的檔期應該不會出甚麼亂子。

製作群也相當聰明的,於前半部先把三名幹部配上其中三名英雄,一方面能夠介紹三名英雄各自的特點,同時也能交代三名反派幹部為何有非跟英雄們交手的理由。不論是達米安·格雷對完美的追求,貝爾·琳堅持自己族群生存下去,還是拉加·凱恩變成非人後被人排斥的恨意,都能對應到三位英雄鎧武士、南城二及東鐵也(東鉄也)的處境。然而在面對同樣情境下,有人選擇成為英雄守護正義,也有人選擇為一己私慾而戰成為惡人,這正好表現出英雄們的過人之處。

當介紹過眾人後,接下來才開始展開故事主線。本作女主角界堂笑是一個被寵壞的大小姐,一直以來覺得生活很無聊,甚至尋求挑戰死亡邊緣的快感。某一天她突然遇到來自其他世界的四名英雄,並得到可以達成任何願望的道具"Case",讓以界堂一道為首的反派以界堂笑為目的作出攻勢。讓乞丐相當佩服的是本作只用了一個理由,就讓界堂笑的大小姐性格,以及一直以來界堂一道的過分行為變得非常合理。至於那個理由是甚麼,就容乞丐賣一個關子,讓讀者們於作品中尋找答案。

不得不說的是,本作的女主角界堂笑令本作生色不少。沒錯,界堂笑的大小姐性格的確非常惡劣,然而卻不得不承認由人設原案大暮維人的界堂笑相當漂亮,而且靠著3D化以及動作捕捉的技術,一般動畫很難看到的小動作都能在本作表現出來,讓界堂笑散發出相當強大的女性魅力。除此之外,本作的動作場面和戰鬥場面也得益於動作捕捉技術,流暢而不造作,然而相對上就顯得欠缺傳統手繪動畫的衝擊感,不過考慮到本作相信也是低成本製作,作為妥協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即使本作明明用上了3D技術,卻沒有好好的運用優勢,強化戰鬥方面的表現,把戰鬥場面做得更長時間,就讓乞丐覺得不得要領了。本作的貼圖素材質量也是讓人相當絕望,讓人聯想起PS3年代的遊戲作品,不禁讓人唏噓。

製作群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說教的部分。本作中後段所表現的,主要是界堂一道對女兒的愛和控制之間的失衡。製作群用"Case"在界堂一道手上時的太陽象徵「毀滅」,而在界堂笑手上時的鉛筆象徵「創造」,兩個互相衝突但又互為因果的關係,正好跟兩人的父女關係非常相似。界堂笑跟四名英雄作戰時漸漸學會了如何自立,才解開父親的心結,算是非常王道的展開,也是這類Crossover作品常見的劇情安排。

雖然說本作的四名英雄基本上都是從舊作搬過來,但他們的人類形態卻是完全重新設定,一方面讓這些角色更能跟得上現時動畫觀眾的審美觀,同時也讓這些經典角色們看上去更有其個人特色。比如鷲尾健看上去就比較老成的大叔,鎧武士就是陽光青年,南城二是文靜書生,東鐵也是無口正太,四人的屬性分工非常明確,配合界堂笑收養四人一同住在大屋之中,簡直就是一個逆後宮。更有意思的是,界堂笑一直以來對四位英雄一直都極高姿態,整件事也就更有意思了。本作最後界堂笑運用"Case"把所有事情回復原狀,也算是主動解散了自己的後宮群,讓乞丐有點意外。只是最後界堂笑面對死亡的一刻,還是那麼任性的大叫不想死,就讓乞丐感到相當欣慰——原來她還是一個刁蠻的大小姐呢。

總括而言,這部作為一部Crossover作品某程度上還是欠缺一種大作的感覺,而且低成本的限制讓本作的3D部分看上去都很廉價。故事上算是中規中矩,雖然沒有甚麼突出的部分,但也沒有很多中心思想上的問題。然而看在大小姐份上,乞丐還是相當喜歡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